电波系意识流选手。
废号一个不要关注。
注意置顶信息出现的cp。
纯正24K站多cp的四处爬坑党!
介意者请别关注
不能接受随时爬墙者请别关注别关注别关注!!!

墙头超级多!随时会爬坑!大家tag见就行!或者善用【订阅合集】



身心疲惫,尚执着于时泪的老古董怪阿姨。

周年时期顺势清清草图。

图一-图七:一些猫猫狗狗胖妈妈。只有小笔记版本能让我觉得胖子确实在养猫猫狗狗噗。


说到胖妈妈,就要说小笔记里对“自立立他”理念的体现我是很服气的。

只有人物ta自己原本自身的魅力特色塑造出来了,ta才有资本,或者说有各种可能性,能跟其他人碰撞出各种别样的火花。

而不是只冲着某个剧情需要和角色作用去刻画,先有目的再去套情节。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不会有除了目的之外的其他魅力可能性了,只会让这个人物成为某件事情或者某个人物的附庸品……典型的就比如像是变成舔狗的还会专门惹事生非的胖爷……我胖爷你真的好惨啊。


感觉小笔记是唯一拯救胖爷这个角色的盗笔相关影视作品……沙海戏份太少,其他一言难尽,真的为胖爷觉得忧伤。


本来铁三角因为哥嫂两个人的戏份关系(不管嗑不嗑cp吧,这两人的受关注度就是很容易高于胖爷……)很多人就不太注意胖爷的存在,铁三角常常形同虚设,根本没必要说是铁三角。


而胖爷外形也不具备优势条件,他能发挥的就是性格魅力,还有具备平衡哥嫂之间关系的又一个调剂作用,(就像一开始天真也是胖瓶之间作为盗墓者“同类相欺”的调剂者一样)


天真因为大张哥魔障的时候,只有胖爷能拽回他一点了,因为天真不可能不顾及胖爷的心。就是这样的彼此都相互影响在乎的关系,有的版本里不是被工业糖精cp要素冲得七零八落,就是压根放弃了对胖爷这个人物角色的塑造……还硬要说铁三角,还不如没这个噱头。


不知道是优点还是缺点,小笔记真的是全体无比小清新(对比原著的话)老实讲其实这是不符合原作题材和氛围的,看到一些对此氛围表现颇有微词的观感里面,表示这样的塑造特别突出的一点就是总会让人感觉角色战力被削,或者在有些刻意的傻白甜,故而肯定有人喜欢,也会有人讨厌,大到对各种探险境地的重现并不完善犹如微缩版(当然剧组没钱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小到一些角色的狠戾卓然身姿超群的特点没有被很好的呈现,两者加起来,就显得在须臾之间可能就生死两隔的惊险墓底环境中,有些角色的表现并不令人十分觉得这样是严肃残酷如履薄冰,所以就缺乏说服力和感染力。


就“人物”这一块看,小笔记嫩牛五方都是偏软化处理了的。

诸如就胖爷那么糙的悍匪之类的人物都能直接变胖妈妈,我都觉得是铁三角里变化最大的了。如果胖爷改编都能接受的话,对于其余二人就更不用说了吧噗。

若本身就是特别喜欢小笔记这种“软化”处理的人,那么谁看了小笔记胖爷会不说一句我爱胖妈妈呢?


也是这样的叙述氛围真的对有些只看剧没了解过原著的人是很友好的了……虽然有刀,但是更多看的确实是温情温馨大家庭一样,温暖和善有趣搞笑的感觉。


不是无脑傻白甜没逻辑,只会秀让人脑阔疼起鸡皮疙瘩又只觉得无语的腻歪情感的言情剧,也不是形势险恶险象环生,看得人精神特别紧绷难以呼吸觉得生活特别晦暗的权谋剧,其实我真的特别喜欢这种半正经半搞笑,有逻辑会讲事,还能笑完狠狠插刀,能打架能玩闹,而且大家的感情真的都特别特别好,人也很好很有人文情怀关照的作品……


图八——图九:附加一些小笔记里看起来特别懵懵的吴小狗。

说来确实小笔记里的小天真看起来就真能让人觉得是会像小狗狗一样,倔强又可爱的黏在人背后跟着,撵都撵不走非要跟着的那种类型……那种执着和顽固还有孩子气一样的赌气。你不让他跟着他就非要跟来,还(自以为)很凶地表示你必须给我个解释的模样,哎真的很少年气和孩子气太喜欢了。


能感觉到一种强硬的气势,但是却也能觉得不反感,甚至觉得还挺好玩……只有小笔记的小天真给了我这种感觉,其他版本不是不够硬气总还有种奇奇怪怪的(像耽美故事里受方那样缠人的)粘着力,就是莫名其妙发脾气,让人看着真的会烦……


天真这个角色在我这里除了善良赤诚,还是狡黠聪明好奇心强烈,同时坚韧倔强有执念,会深思熟虑沉吟冷静,当然也会发脾气会愤怒一些不顾人命的奸恶之举,爱玩爱闹会整些小忽悠“卖弄”自己的所学,进行插科打诨的小老板,有着较为明快轻松灵动吐槽风的生活气息,也又怂又可爱很擅长自己哄好自己的人(目前还是小笔记演出了最丰富的感觉)


想到有人觉得如果没法体现大邪内心惯会吐槽的那种形象的话,就不太像小奸商吴邪,个人就感觉其实所有影视版本的吴邪都不能算是很糙汉子,心里狂飙弹幕碎碎念的那种……不是女气十足就是太过俭静(邪帝除外,邪帝的时候已经不需要强调内心疯狂弹幕了……)


要说来曾邪虽然也清澈贵气了点,但是要说有活力感,能动起来,觉得可以跟胖子俩兄弟一般玩得很好的话,个人感觉确实只有曾邪看起来跟他的身边人处得特别融洽。


有些人强调大邪的清新儒雅感,有些人则看重他小奸商狡黠的气质,还真的是千人千种印象……

在我看来我还是喜欢他活一点,即使还不是很能上道的“天真”,也可以接受,毕竟当时时间线的阅历摆在那里,他就是还年轻着呢。


若不是小笔记整体氛围就是很恬淡温馨同人的感觉,如果走的黑残深商战风格,估计“全员恶人”的气氛和感觉能更强烈吧……


曾邪太过直观给人可爱的感觉,只能说是演员自己的眼睛太刷存在感了,完全就一副二次元眼睛一样,谁人看到二次元眼睛大大的不会觉得可爱呢?

但曾邪也因为五官太过浓郁的缘故,除了活跃一点我觉得其他的也并不很吴邪(只是在小笔记里,只要他身处铁三角,我就能觉得他是吴邪,不可能是别人,因为其他两个人的气质也是跟他相差很大的,不可能有交集的。


曾邪在铁三角里面的书卷气完全被放大了,同理小哥的清冷隽美也被放大了,而哥嫂这两人的突出五官特别是眼睛就又凸显了胖妈妈的一种糙……


其实成胖都不是胖的那一挂,他的五官同样是相对清秀那款,对比其他版本的胖子那真是清秀很多了,甚至仔细看都能发觉他整体的五官都比曾邪小一点,要是把成胖单拎出来看,完全都没胖子粗犷的感觉啊……

突出就在于他五官都比较小但是脸盘子比较宽,所以对比看起来,如果肚子填充一下的话,就能有作为一般胖子常有的那种带着细缝双眼的促狭味道,而这点也是在肖瓶曾邪这另外两个大眼睛一闪一闪亮晶晶宝宝的衬托下显得更特别的。


铁三角真的是相互成就,说这三人是铁三角,其实不止是剧情安排和演技演绎的问题,确实在面貌上就算有的并不十分符合原著,但是现实实际上他们是能相互对比突出的,看到有的版本从五官到身材各自几乎都没啥特别突出的地方,甚至让人感觉气质都差不多的比如某地宫……我就又会感慨到小笔记的神奇……)


图十:最后附带一张寻找张家古楼入口的挖矿三人组。

其实这里原剧是想体现哥嫂听到“塌肩膀”时的警觉严肃,但如果单纯从铁三角的关系角度出发的话,其实也可以看作是猫猫狗狗很敏锐地担心在意起失去云彩后的胖妈妈的心情了啊。

一下子就机灵调动起来,一看就感情很好十分密切的样子。


还是能觉得小笔记里面的铁三角彼此的适配度很好,都有种相互之间比较照顾彼此的那种善良和温和,因为小笔记里面的三人长得都不是很有强烈阴戾攻击性的那种……


跟其他版本比起来,小笔记真的算是更为温柔治愈的感觉……比原著都明显的多出了几分柔和气息,也许显得偏向女性化,不太适合这个题材背景,可是这样的治愈柔和可太戳我的点了。


在这方面不能说最像原著什么的,感觉原著还是糙汉子风格的,但是真的我太喜欢这种氛围了,感觉人文气息特别浓厚。也许是比较多的女性编剧加入到了这个创作当中,所以才显示出了这样的特色吧。


看到有不少原著太太分析出除了剧情对应本传里的那四本书之外,还能有不少隐藏细节是呼应了其他几本没拍到的书籍中相关剧情信息的地方时,真的能感觉得到是尽力在不留遗憾的小笔记了……

铁三角真的感情更好,也在旅途中更快地去熟悉贴合了彼此,诸如连雨村泡脚都出来了,这点我太喜欢了。


所以就算把这版黑爷和花爷完全当同人也没事,因为我只吃哥嫂和铁三角,对其他人物没太深关注。

而且好歹后面书里小花确实有登场,当年花邪也很热门……我觉得连带把小花和天真的关系都一起密切了,也不显得很违和……毕竟他俩关系确实也不一般,哪怕一开始都没那么熟甚至相互防备。


也许他们都被“弱化”和美好化了,但是对对于原书很熟悉也很有感情的人而言,面对这样一部没有过去和未来的作品,真的如果是角色之间更熟悉了,感情更好了,其实是毫不违和的……因为我们也没有机会跟着他们一步步成长和熟悉彼此了啊。


而且盗笔是对人物形象和关系描绘的部分更为出色的作品,那么我们自然是更希望愿意看见他们最熟悉和热络,彼此美好的时候……


小笔记将各位角色都更年轻化可爱化,将彼此的关系都处理得更和谐友爱,也许是偶然,也许也是故意,因为想把最可爱的他们呈现出来,以后都没机会了。

反正我很喜欢这种又虐又温馨的味道都很十足的改编……可能是因为自己性别的缘故吧。


比起各位大佬角色们怎么糙汉子的暴躁爆粗或者狠戾严酷的言行举止,我更能体会和共情得到的是大家彼此间相互牵扯又相互在意的情感本身……

不仅是嫩牛五方之间,老一辈的三叔和文锦,秀秀跟奶奶,还有天真跟三叔,潘子跟天真和三叔,这些爱情亲情真的也很打动人的啊……是以前版本都没这么深刻觉得的。最喜欢充分演绎各种属性情感,又不闹狗血伦理的作品了。


虽然过了很久,但回头看还是会觉得这版演员看着是真顺眼真美好,确实是会喜欢很久的一版了吧。

评论(4)
热度(49)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noko(坑多慎关注)◝( ・'ω'・ )◟ | Powered by LOFTER